squarefoot 5平方 Logo

新年度的賣地計劃 增加流標機會?

Squarefoot 編輯部  2016-03-07  #三地產焦點
新年度的賣地計劃 增加流標機會?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五十二期 2016年3月9日] 政府早前公佈新年度的賣地計劃,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宣佈2016至17年度將推29幅住宅用地,當中大部分已完成改劃程序,合共提供1.92萬伙單位,單位數量創6年新高。政府釋出土地可增加私樓房屋供應,惟樓市正在調整,發展商入標買地更為審慎,更為挑剔。

近月政府賣地接連錄得流標,好像是青衣細山路住宅地皮及元朗凹頭住宅地,均是因標價未達政府所定的底價,而不接納任何標書。政府按既定機制在市場上公開出售土地,如沒有任何標價達到政府專業估價師所評估的底價,便不會出售該土地。

有人認為政府持續的賣地,而且更推出大量地皮,只是會增加流標機會。筆者不太認同以上的講法,首先土地是否成功售出是講求其地理位置、建築難度及政府所定的底價等因素,如果土地質素較佳,發展商當然會願承擔較高投資風險入標;相反土地質素欠佳,必然會減少發展商的承接意慾。

如按這些住宅土地的位置區分,29幅中有17幅位於新界、九龍有10幅、港島有2幅,當中較為吸引的是位於啟德的7幅土地,共涉逾7.2公頃,可興建6,000伙,伙數佔賣地表逾3成,屬新年度的重頭戲。

究竟是批的土地會成功被發展商全數吸納,還是會持續發生流標情況?我們難以估計,因為有些土地政府所定的底價較貼近市價,好像是大埔荔枝山山塘路住宅用地,當中受到環保團體入稟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批出標書,最後由中國海外以$21.3億購入用地。

以上地皮地盤面積約405,760平方呎,可建樓面面積約1,152,824平方呎。市場之前估計每平方呎樓面地價低約$3,200,但最終每平方呎樓面地價僅$1,848,較市場估計的低42%。由於地皮規模龐大,具有一定的發展潛力,但是受臨時禁制令影響,發展商出價態度保守,再加上政府定的底價較低,因而促成是次比預期低價的土地批出。

就於以上的土地低價順利批出,但青衣細山路及元朗凹頭住宅地則流標,有人質疑政府賣地機制出現不一致,擔心雙重標準。陳茂波表明,這不會發生的,本屆政府沒有高地價政策,但也絕對不會賤賣土地。

他解釋,政府有一套客觀、獨立、行之有效的賣地機制。賣地前,地政總署的一組專業測量師會進行專業估價,於截標當日在考慮最新巿況、有關用地的條件、賣地條款及其他可能影響用地發展的因素後訂出底價,訂價過程其他官員不可干涉。而且若然有標書出價達至或高於底價,有關用地亦會經由中央投標委員會審視後批予出價最高者,以確保公平。

對於上述的機制,筆者沒有懷疑,只是覺得既然流標情況頗為嚴重,政府應採相對的應對措施,否則持續流標,影響房屋日後供應量。首先,我們要理解土地為何會流標?是因為土地質素欠佳,還是底價定得太高?

如果是土地質素欠佳,某些用地更可能附帶修葺鄰近斜坡的需要,或需面對司法覆核的風險,吸引度較低,發展商固然不願意承擔有關的風險,入標意慾減少,因此筆者認為可考慮改變土地用途,如交給房委會興建公屋或居屋,既可增加房屋供應,又不會浪費有關土地。

反之,如果是因底價定得太高而流標,筆者建議政府可重新檢視流標地的賣地底價,並且多考慮樓市前景,而作出相對的修定,以減少再次流標的機會。如果土地能夠成功批出,可令有意置業的巿民,對未來房屋供應量有清晰明確的預期,及早制定買樓的時間表。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130.77(反映2016/02/15至2016/02/21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15%,但較上年同期下跌3.99%。

本周僅得九龍區錄得升幅,新報127.69,按周上升1.06%,而較上年同期下跌5.72%。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34.92及114.85,按周下跌0.52%及0.51%,分別較上年同期下跌3.28%及5.62%。而港島區則按周下跌0.19%,新報140.23,較上年同期下跌3.30%。

上周成交個案


-- 屯門居屋兆安苑2房 $28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袁思賢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居屋兆安苑成交,單位為J座中層1室,實用面積495平方呎,建築面積591平方呎,2房1廳,累減$40萬,獲一名區內首置客以$280萬(自由市場價)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5,657,建築面積平均呎價$4,738,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木蘭苑向東戶 低市價一成易主 --
世紀21北山地產高級物業顧問梁佩儀表示,新近錄得位於北角電氣道160號木蘭苑高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391平方呎,建築面積540平方呎,2房,向東望開揚景,後減價$40萬至$528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504,建築面積平均呎價$9,778,低市價約一成。


-- 屯門翠林花園中層戶 $8,300租出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陳光表示,日前促成屯門翠林花園成交,單位為C座中層7室,實用面積429平方呎,建築面積567平方呎,2房1廳,附設企理裝修,日前獲一名區內客以$8,300租入,實用面積平均呎租$19.3,建築面積平均呎租$14.6。


-- 沙田濱景花園3房連套房 $540萬易手--
世紀21奇豐物業第一城分行高級分行經理吳元利表示,日前促成沙田濱景花園3座低層H室成交,實用面積544平方呎,建築面積659平方呎,採3房連套房間隔,獲外區客以$54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926,建築面積平均呎價$8,194,略低市價約3%。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Squarefoot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7廣告有限公司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 Squarefoot 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