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arefoot 5平方 Logo

長和青衣聯合船塢申建1.5萬伙

文匯報  2023-03-11  #搵樓懶人包

私樓伙數媲美黃埔花園 公營房屋單位4700個

特區政府近年致力解決土地及房屋問題,商界亦大力響應,申請將閒置土地發展為公私營住宅。由長和持有的香港聯合船塢集團,近日向城規會提出修訂大綱圖,建議把位於青衣的香港聯合船塢,連同其北面的政府土地,一併改變用途,作為大型綜合公私營項目發展,預計共提供15,075伙。其中,私宅單位約10,371伙,規模與同系的九龍黃埔花園(約10,400伙單位)相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長和自2021年8月收購太古旗下香港聯合船塢50%權益後,全資擁有聯合船塢公司及用地,市場已料長和或將地皮改劃成住宅項目,發展成另一個由船塢發展的「黃埔花園」。此發展項目終有進展,申請人香港聯合船塢集團(HUD)向城規會提出修訂大綱圖。HUD昨表示,該項計劃佔地共約19.9公頃,包括香港聯合船塢現有工業用地及現時欠缺行車通道的毗連政府土地改變用途,作為大型綜合公私營項目發展。

面積略大於銅鑼灣維園

整個項目位於青馬大橋、青衣西北交匯處的位置,面積略比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大,申請人建議分為南面和北面地盤,涉及總樓面面積約798萬方呎,提供15,075伙單位,以及遊艇俱樂部和其他社區設施。南面地盤屬於香港聯合船塢所在,擬興建私人住宅及遊艇俱樂部,將興建約34幢27層至48層(包括地庫)住宅大樓,提供約10,371伙單位,涉及住宅樓面面積595.22萬方呎,並設有商業、幼稚園和社區設施,提供20.66萬方呎。

納北面政府地建公營房屋

至於北面的政府土地則會用於興建公營房屋,估計可以興建約10幢約22層至34層住宅大樓,提供約4,704伙單位,並包括一所小學等。當中,住宅樓面約202.8萬方呎,非住宅部分則有約11.29萬方呎。該項目尚包括延伸和擴闊西草灣路,亦會有一條長約1.4公里、15米闊的海濱長廊,由私人發展部分延伸至公營房屋部分,讓公眾使用。

翻查資料,香港不乏由船塢發展而成的私人屋苑,如九龍黃埔花園(約10,400伙單位)及港島區太古城(約12,700伙單位)。而本港目前以伙數計,最大型私人屋苑是嘉湖山莊,約15,880伙單位,也是由長實所發展。

連接人工島組維港都會

HUD昨指出,香港存在長期未獲滿足之住屋需求,希望透過此計劃,為解決香港房屋問題出一分力。同時,集團認為在香港土地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可透過長遠規劃,善用現有大型工業用地及閒置政府土地。整個計劃是中/長期規劃,集團願意在適當時候作出合適安排,為解決香港土地問題作出貢獻。

集團亦指出,在《香港2030+》的規劃遠景與策略下,政府有意打造交椅洲人工島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上述申請地點,距離研究中的交椅洲人工島北部僅約5公里,橫跨馬灣海峽,未來將成為維港都會的一部分。此外,隨着重建香港聯合船塢,亦可以提供一條車輛通道,通往北面的政府土地,以釋放其發展潛力。

上述發展項目位處海濱,申請人同時提出一系列的設計,包括建築物高度採用階梯式發展,由內陸至海濱遞減,住宅亦會由青馬大橋兩旁後移不少於80米;而因應南面地盤須考慮工業與住宅用途地帶接鄰的相容和安全問題,相關的住宅大樓會後移不少於100米,以作為緩衝區。

免責聲明:凡註明 Squarefoot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7廣告有限公司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 Squarefoot 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