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arefoot 5平方 Logo

樓價7周累挫4.4%不撤辣勢危

文匯報  2023-09-30  #講談樓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美國可能再次加息,政府放寬樓花按保未見成效,加上屯門新盤銷情慢熱,在多個利淡因素影響下,樓價下跌基調未變。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58.12點,按周跌0.46%,連跌7周共4.41%,指數見35周新低,重返今年1月初時水平,2023年整體樓價升幅收窄至0.86%,升幅即將被蒸發。代理指出,如「減辣」落空,料全年樓價將「由升轉跌」,跌至少2%至3%。

全年樓價料倒跌 至少挫2%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楊明儀昨指出,本周指數是反映9月8日滙豐銀行宣布9月18日起上調新造H按封頂息0.5厘當周的市況。利率高企,樓市觀望氣氛濃厚,樓價跌勢持續,CCL連跌7周共4.41%。她表示,9月27日財政司司長放風樓市或減辣有望,對香港樓價的影響將會在10月下旬公布的CCL才開始陸續反映。

四區樓價三跌一升。港島樓價指數報162.11點,按周跌0.52%。九龍樓價指數報150.56點,按周跌0.81%。新界東樓價指數報169.01點,按周跌1.81%。新界西樓價指數報146.29點,按周升0.86%。

樓市跌跌不休,成交則近乎冰封,剛過去的周末及周日,有龍頭地產代理的十大二手屋苑僅錄1宗成交。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重申,各界要求「撤辣」的聲音存在已久,政府如果最終願意撤辣,屬「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對沉寂已久的本港樓市而言,絕對是「強心針」。今年的樓價升幅已經幾近全數蒸發,個別屋苑的成交呎價跌幅更遠高於大市,出現「跌過籠」的情況。

若負資產激增 勢衝擊經濟

他認為,如情況持續,將出現「插水式」下跌,引致銀主盤及負資產激增,對經濟自然是有害無利,故值得政府正視,以振經濟救樓市,建議撤銷外地人來港首次置業需付的三成辣稅,以及撤銷15%的新住宅印花稅。布少明又指,現時短炒已幾近絕跡,而部分行業面對經濟不穩,生意大受影響,有物業的業主或需放售物業套現,惟如買樓未過3年,須受SSD「懲罰」,建議撤銷SSD,令業主能更靈活賣樓套現周轉,以渡過一時之危,無須結業,失業率亦不會因此而上升。

16屋苑呎價年內高位挫逾10%

該行亦列舉出16個由年內平均呎價高位下跌逾10%的屋苑,跌幅依次(大至細)包括屯門市廣場、新都城、海濱花園、翠擁華庭、疊茵庭、天晉、新屯門中心、海逸豪園、YOHO TOWN、嘉湖山莊、城市花園、珀麗灣、太古城、綠楊新邨、栢慧豪園、黃埔花園。對比年內呎價高位,該批屋苑跌幅介乎10.2%至17.2%。

布少明認為,撤辣對樓市的影響要視乎施政報告撤辣的力度及措施,惟強調即使撤辣,在高息環境之下,樓價亦不會大幅回升,只會回穩,相信全年樓價仍未必會出現升幅,僅成交回升。萬一撤辣成空,料全年樓價將「由升轉跌」,跌至少2%至3%。

測量師行普縉集團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在樓市氣氛趨淡的情況下,發展商貼近市價開新盤導致二手市場價量齊跌,並預期住宅樓價於第四季可能會有5%下調空間。

免責聲明:凡註明 Squarefoot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7廣告有限公司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 Squarefoot 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