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arefoot 5平方 Logo

旺角 富榮花園|已補價三房放盤 呎價1.3萬元

Squarefoot 編輯部  2023-07-09  #影片

為了解決香港人的住屋問題,政府再次推出私人參建居屋計劃「樂建居」。其實私人參建居屋這個計劃早於1970年代已經推出,首兩個項目是觀塘的油塘中心及屯門置樂花園,合共提供1506伙。當時就收到約5萬多份申請書,超額認購38倍,之後陸陸續續在港九新界都有私人參建居屋落成。惟因1997年金融風暴,樓價大跌﹐政府於是在2002年推出一系列救市措施,包括翌年起無限期停建及停售居屋,私人參建居屋計劃也同樣剎停。如果計及因停售居屋,而賣回予發展商的紅磡紅灣半島,在那20多年間就有約48個私人參建居屋屋苑,提供約10萬個單位。

雖然在90年代,私人參建居屋的建屋質素曾經受到社會關注,非常參差,但在整個計劃當中不乏成功例子,部分私人參建居屋在二手市場「有價有市」,甚至在已補價自由市場中做出千萬元成交。全港首個千萬居屋屋苑就來自私人參建居屋,是位於大角咀的富榮花園。2018年時17座中層,一個實用面積592平方呎,望園景的已補價三房單位,就在自由市場以1065萬元易手,呎價約17990元。這一口價在當年已經可以購買鄰近私樓,柏景灣及帝柏海灣的兩房單位。不過據當年報導,因為買家必須購買三房單位自用,而區內同類型私樓單位要約1300萬元至1500萬元,所以轉投居屋市場,也造就富榮花園,一度是「九龍居屋王」。用千萬元購買居屋,究竟這個屋苑有多吸引呢?

放盤單位位於第16座,在屋苑比較入的位置。這座一層有10伙,共用兩部升降機。從平面圖看到,原則的三房單位是採用一浴一廁間隔,不設套房。我們看的是三房放盤,來自極低層C室。單位已經補價,業主在自由市場叫價798萬元,呎價約13480元。客飯廳呈以呂字廳布局,一進來沒有玄關位。客廳有大約120平方呎,不設窗台,比較實用。不過窗位較高,好處是私隱度較大,但變相坐下的時候就看不到外面景色。單位向北,望向停車場,景觀一般,所以看到業主將沙發背靠窗戶,看著廚房方向。這樣的擺位也不錯,電視牆寬闊些,又可以多些地方擺放東西。業主在2020年買入這個單位自住,當時花了一筆錢裝修,設計簡約。因為只是居住了3年﹐所以還是很新淨,保養得不錯。驟眼看都不是造了很多入牆家具,如果不介意設計,簡單清潔及裝修就可以入住。由於單位已補價,所以按揭成數與私樓無異,可以承造最高9成按揭。若果還款年期是30年,息率3.5厘計,每月供款約3.38萬元,要通過壓力測試,月入要約7.13萬元。

免責聲明:凡註明 Squarefoot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7廣告有限公司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 Squarefoot 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