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arefoot 5平方 Logo

內地客來港掃中價樓 限價令催熱錢南流

文匯報  2011-09-04  #講談樓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涂若奔)內地各城市持續推出限購令,加上本港樓價已回軟5%,買樓收租回報比人民幣定期回報為高,香港按息仍低,人民幣升值內地客來香港買樓等於打八二折等因素影響下,內地熱錢近期再掀起南下掃香港千萬元以下中小型住宅自住或收租熱潮,土瓜灣翔龍灣上月便有一半交投來自持有內地身份證的買家,並出現斥資3,527萬大手掃6伙的搶貨場面。

美聯集團副主席黃錦康指出,該集團促成內地客來香港買樓的比例不斷增長,03年時僅有1%至2%,到07年升到4%至5%,去年升至10%,截至今年首季末約10%至13%。他相信,隨著內地和香港加快融合,加上近期內地多個城市推出限購令,導致越來越多內地客在香港買樓居住和投資。

現金支付 新政影響微

 世紀21中華物業區域經理劉映華表示,雖然港府已於去年10月施政報告中不准買樓作投資移民,早前金管局又要求銀行對境外借款人降10%按揭成數,現時最高只能造40%樓價作按揭,然而,基於內地客資金充裕,大部分內地客以全數現金支付為主,自住及收租各佔一半,即使做按揭亦只須40%,新措施對他們的影響不太大,反而近期內地及香港股市表現都不振,促使他們於保值及個人需要下,加快入市買香港千萬元以下中小型住宅樓的決定。他指出,現時入市的內地客以長線投資者為主,自住及收租各佔一半,一看便是3至10年前景,他們對香港樓市前景一般都看好,出手亦比近月轉趨審慎的香港買家更明快。

翔龍灣上月交投內地客佔半

 他指出,以土瓜灣翔龍灣為例,上月17宗成交中,一半來自持有內地身份證的買家, 其中兩個分別來自蘇州及溫州的家庭更出手大掃共6個單位,成交額高達3,527萬元,此兩個內地家庭均計劃保留2伙作自住,1伙作收租用。據悉,此批內地客數月前曾來香港其他區樓盤參觀,當時樓價仍高企未決定入市,近期再來香港參觀翔龍灣時,因業主肯減價隨即入市。

 至於一直受內地客追捧的九龍站凱旋門,亦有內地客斥資2,458萬元連租約買入凱旋門映月閣高層D室作收租用,該單位月租金42,000元,回報約2.1厘。置業18林敏堅表示,該單位建築面積1,260呎,3房間隔,望內園及海景。

 近年成為內地客聚居地的大角咀奧運站帝峯.皇殿,一名內地客見業主肯減價便即日拍板斥1,283萬元買入作自住。香港置業何永光表示,單位為帝峯.皇殿7座中層C室,建築面積1,003呎,業主原先叫價1,300萬元,減價17萬元成交,減幅1.3%。

為子女港讀書購上水皇府山

 鄰近深圳的上水屋苑亦受內地客歡迎。美聯葉初聲表示,一名內地客剛斥資343萬元購入上水皇府山,以方便子女來香港讀書。該單位為第7座低層C室,單位面積約661呎,為兩房設計,望內園及池景。即將有限量住宅地拍賣及新盤推售的將軍澳區亦不遑多讓,一名內地客斥資308萬元買入新寶城第4座中層G室作收租用,該單位面積約527呎,該內地買家見單位市租約每月1萬元,租金回報約3.9厘,回報不俗,故考慮約2日即拍板承接。

免責聲明:凡註明 Squarefoot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7廣告有限公司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 Squarefoot 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